大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大连市知识产权局)来所调研
专利协同运用试点
www.ipo.dicp.ac.cn     发布时间:2016-07-28 10:13    栏目类别:专题专栏

国家专利协同运用试点单位工作方案

 (高等学校和科研机构-大连化物所)

 

一、工作基础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以下简称大连化物所)。大连化物所一直重视知识产权工作,1985年《专利法》颁布实施当年,我所就申请专利11件。2001年起,我所先后成为国家首批企事业专利试点单位、专利工作先进单位、专利系统先进单位、企事业知识产权工作示范单位、专利工作交流站,我所的科技成果先后获得十二项国家级技术发明奖,两项专利金奖,八项专利优秀奖,省部级发明奖40多项。

我们认识到,知识产权的有效保护,应该以适当专利数量为基础。目前,我所90%以上为发明专利,有效专利数量在全国科研机构中位居前列,保障了我所相关技术成果的推广和应用。近年来,针对技术和市场的国际化和知识产权保护的国际化趋势,我们加强了国际专利的申请,已累计申请国外专利(含PCT)300多件,另外,我们还十分注重知识产权的转移转化工作,近5年,我所实现专利技术转移、转化累计300多件,实现知识产权转移转化收入9亿多元,其中,国际合作方面的收入超过1.5亿元。大连化物所投资企业共20家,绝对控股公司2家,相对控股公司5家,参股公司13家。2013年度营业收入总额为9.05亿元,净利润总额1.72亿元。

由于在专利管理过程中突出以专利运营为核心的成果转移转化过程,注重知识产权形成后的动态管理,知识产权办公室工作人员非常注重全面研究和评估化物所知识产权综合竞争力状况,以提升化物所技术转移动力与效率。在创新成果快速增长的今天,稳定专利申请数量的同时,提高专利保护的质量和布局是十分紧迫的任务。大连化物所采用了专利分级管理的制度,结合院所两级知识产权专员的工作制度,提高专利申请质量,打造核心专利。在此基础上,大连化物所力求在突破机制体制限制、盘活现有知识产权资源、进一步提高知识产权保护和策划、加强知识产权咨询与增值服务能力、提高技术转移积极性和知识产权管理工作效率等方面开展进一步的探索和实践,酝酿成立专利运营公司,进一步打破机制体制的限制,提高知识产权管理与服务能力,提升技术转移的积极性与动力。

二、需求分析

学科或领域现状和发展态势。简述在本领域的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工程化研究等研究基础以及技术转移转化基础等,分析国际国内学科或领域现状,明晰学科或领域发展态势,着重学科或领域发展瓶颈,目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学科或领域专利情况。简述学科或领域专利情况,包括国家(地区)分布,企业分布;高等学校或科研机构的专利申请以及授权情况;目前是否已有涉及专利诉讼,预测是否会有专利技术对该领域发展构成潜在壁垒,以及专利运用存在的主要问题。

如有相关领域专利分析报告,以附件提供。

1).急需促进知识产权转化与运营、提高技术转移积极性和工作效率

在国有体制下的无偿技术转移机制,无法建立一支专业化职业技术经理人的队伍,虽说科学院近年开始注重技术转移队伍的素质,部分研究所聘用了解技术的博士来从事技术转移工作,但是由于一直以来的研究背景,技术转移人员的专利法律素质不高,技术经济知识和谈判技巧还无法满足要求,加上作坊式的研究组长负责制,使技术集成和整合变得十分困难,技术转移人员的积极性和工作效率还有进一步提高的空间。设立公司,依托大连化物所的科研优势和人才优势,用中介机构的方式将软服务产品化,深入挖掘技术的各方面潜质,从第三方的角度评估和判断技术的市场价值和运营空间,提高技术转移的积极性和工作效率。综合中科院各所的体制机制改革经验,为实现研究所面向国家需求、面向市场需求、加快技术转移、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化,探索孵化企业、技术许可等技术转移的新机制的目标,结合我所的实际情况,设立公司机制,致力于把大连化物所产生的知识产权向社会转化应用,为科研人员和产业界建立良好的联系,使大连化物所和投资人获得回报,努力成为活跃的技术中介机构。有利于责权分明、盘活现有知识产权资源。设立公司来委托管理知识产权的产生和维护以及跟进后续的运营和转化过程,法人权利义务明确,可以近距离,无障碍地为申请人和发明人的需求服务。同时,深化研究我所历年的专利资源,分类、集成,根据专业特点设计产业化或者转移转化的渠道,盘活知识产权资源,产生应有的效益,回馈社会和权利人。

2).阻隔投资风险、带动项目成熟化

我所作为高技术的研究机构,很多技术来自于国家委托开发的项目,由于研究组规模和人员编制的限制,取得实验室突破后很难独立完成中试、工业示范进而进入产业化阶段,而我国的企业接受并产业化这些高技术科研能力还不容乐观,因此很多富有前景的实验室技术胎死腹中,不但浪费了国家的科研经费还搭上了科研人员多年的心血和精力,为了解决这方面的问题,设立公司,成立基金,吸引资金在公司建设大连化物所项目孵化平台,并以公司出资和项目组及企业结合出资的模式,在这个平台上孵化有前景的技术,可以财务独立运转,采购原料和卖出产品的准公司运作,当产品成熟,可以独运转时就单独成立公司,而大连化物所知识产权与技术转移有限公司则可以以股东身份获得公司经营的回报。同时这种项目的孵化方式可以带动其他项目的成熟化进程。

3).需进一步提高知识产权保护与策划能力,建立专利

由于大连市专利代理业务水平的限制,大连化物所先后委托了沈阳科苑、沈阳晨创、北京中科等三家异地专利代理公司长期处理我所的专利事务,近年来,合作企业数量快速增加,涉及企业与我所共同知识产权业务的相关国内外专利事务多达十几家,但随着专利业务量的上升和复杂程度的增加,异地的中介服务模式越来越难以满足全面专利保护、检索分析、专利策划与布局的需求。近年,我们建立了日常的专利代理人和发明人会晤机制,对发明人进行面对面的申请辅导和交流;定期与共同申请人会晤和联络,但是代理人和发明人的空间隔膜进而影响申请质量的问题仍然存在,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更好地从科研创新价值链的源头了解和策划布局专利资源,提高专利申请的质量,建立长期稳定地常驻大连化物所本地的具有专利代理能力的专利申请维护管理部门,培养了解技术的高素质专利撰写人才,我所认为有必要设立公司,保证5名专利代理人和3-5名流程管理人员常驻大连,全权负责大连化物所的专利申请与维护业务,责任义务明确,在保证大连化物所专利申请与维护质量的同时,有能力的情况下可承接大连市企业的专利申请业务委托。

4).突破机制体制、加强知识产权咨询服务能力,满足提高专利质量需求

大连化物所一直以来十分重视知识产权工作,但是由于近年的专利申请量和知识产权无形资产运营数量的增加,管理跟进和转移转化的协调服务能力的提高迫在眉睫,而我所原有的根据传统成果管理模式设置的2人的编制严重不足。根据英国剑桥、德国马普和美国大学的知识产权和技术转移办公室的建制方案结合我所自身知识产权咨询和相关增值业务的需求,设立公司机制,从社会招聘熟悉知识产权与经济合同法律法规和战略的高层次人才,在知识产权的创造、保护、运营和转化过程中,对重大项目的实施,加强所级宏观调控管理和协调服务作用,包括专利信息分析,战略研究,专利策划以及国内外合同审核等。随着专利申请量的快速增加,专利质量提升的问题摆在了知识产权工作者的面前。专利质量越高,市场越大,公司就会获得利益。提升专利质量,除了组织发明人培训,提高专利意识以外,建立一个良好的发明人和代理人沟通的工作平台,使发明人与代理人充分沟通,结合专业知识与法律知识为一体,从专利申请的源头提高申请质量是十分重要的。

三、目标和任务

(一)工作目标

针对目前的学科或领域现状和专利现状,优先选择若干细分学科或领域、结合相关单位在发展中面临的现实需求、针对具体问题提出工作目标。目标设定要做到定性指标和定量指标相结合,既要有总体目标,又要有分年度目标。

(二)工作任务

根据高等学校或科研机构实际情况,将专利分析融入科研立项、产学研合作、技术转移转化等全过程。如建立涵盖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工程化研究和技术转移转化的技术创新市场导向机制,订单式发明、投放式创新的专利协同运用机制,专利分析与产学研合作、专利技术研发、专利转让许可等深度融合的专利导航工作机制等方案的具体工作计划。

四、组织措施

介绍高等学校或科研机构知识产权管理部门与其他科研部门的内部协调机制,确定专利协同运用重点工作的牵头部门、参与单位,并确定具体实施时间、实施人员安排等。

 
网站访问统计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国家洁净能源知识产权运营中心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沙河口区中山路457号  邮政编码:116023  电话:+86-411-84379598  邮件:NetCenter@dic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