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大连市知识产权局)来所调研
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建立完善知识产权运营模式
www.ipo.dicp.ac.cn     发布时间:2018-04-30 15:57    栏目类别:典型案例
2018-04-26 13:40:23来源:人民网 作者:张世安 评论:0
导语:近日,“大连化物所知识产权运营模式”入选中科院成果转移转化十大典型模式。该模式经过多年的实践,以适合研究所发展、服务发明人为宗旨,实行全过程的知识产权管理模式。
  今天是世界知识产权日,中科院大连化物所一直非常重视自主创新和知识产权保护,积极探索高技术研发体系的建设和推进将知识产权和技术转移的管理与服务功能融入到整个科技创新价值链中。近日,“大连化物所知识产权运营模式”入选中科院成果转移转化十大典型模式。该模式经过多年的实践,以适合研究所发展、服务发明人为宗旨,实行全过程的知识产权管理模式。
  凸显知识产权保护与运营的重要地位。近几年,大连化物所在知识产权申请与维护、专利战略研究、技术转移转化、知识产权管理制度,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积极的尝试,知识产权管理已成为技术创新的重要动力机制和保护机制。并围绕研究所发展制定了知识产权战略目标,建立起多项知识产权管理规章制度,对专利申请、激励奖励和实施转化等进行详细规定。
  强化专利群建设,加大知识产权运营成功率。大连化物所进一步完善了知识产权保护、管理、运营过程中的有关制度,特别是设立了专利工作奖励管理办法,对规范知识产权管理以及激励科技成果转化起到了重要作用。在规章制度中突出以专利运营为核心的成果转移转化过程,全面研究和评估大连化物所知识产权综合竞争力状况,以提升技术转移动力与效率。近5年,大连化物所申请专利5000余件,获得授权1800余件,转移转化200余件,实现知识产权转移转化收入超过10亿元。
  精干的知识产权专员队伍,对知识产权工作开展提供有力保障。大连化物所自2008年就组建了知识产权专员队伍,规定成员必须通过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和政策、专利申请审查、复审无效与诉讼、专利检索分析及战略研究等4门考试才能获得知识产权专员称号,并不定期的在所内提供支持产权方面的讲座和培训。目前,大连化物所拥有所级知识产权专员有70多人,先后有26人获得中科院知识产权专员资格,位居中科院前列。知识产权专员队伍对稳定专利申请、促进成果转化发挥到了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李洋)

媒体来源(http://www.chinahightech.com/html/chuangye/kjfw/2018/0426/464143.html)

 
网站访问统计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国家洁净能源知识产权运营中心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沙河口区中山路457号  邮政编码:116023  电话:+86-411-84379598  邮件:NetCenter@dic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