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大连市知识产权局)来所调研
媒体:刘中民:对创新不懈追求的发明人
www.ipo.dicp.ac.cn     发布时间:2015-03-19 16:43    栏目类别:典型案例

1月9日,当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下称大连化物所)副所长刘中民代表甲醇制烯烃技术项目组接过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的奖状时,对于刘中民团队和他的前辈来说,这30多年,他们以对创新的不懈追求,让甲醇制取低碳烯烃这项国际领先的技术在中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说到烯烃,很多人会感到陌生,但如果说到塑料,可能我们就再熟悉不过了,烯烃就是生产塑料的基本原料。由于烯烃的传统生产技术是以石油为原料,而近年来我国石油及石化产品的需求量不断加大,石油能源供求的矛盾进一步凸显。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大连化物所启动了甲醇制烯烃的研究工作,而刘中民就是其中一员。他们从实验室做起,不断摸索、失败、研究、再失败、再研究,一道道难关在一次次实验中被突破。
“虽然在过程中遇到了很多困难,我们还是坚持下来了,因为在我们看来,找到代替石油的生产方式,不仅是产业需求,更是国家战略的长远需求。”刘中民告诉记者,在不断的潜心研究中,他和他的团队在催化剂、工程化及工业化成套技术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技术发明和创新,累计获得发明专利63件,最终形成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甲醇制烯烃技术。
“截至目前,这项技术已经累计实现技术实施许可20套,每年大型工业装置合计烯烃总产能为1100余吨,这些装置的建设预计可拉动上下游投资约2500亿元,新增产值1200亿元,实现新增就业约1.7万人。”刘中民在提到这项研究带来的影响时,语气十分平和。时间是最好的见证,都说三十而立,作为这项研究在而立之年结出的累累硕果,我们感受到了它沉甸甸的分量。

 

 以下是该媒体报道地址: http://www.cipnews.com.cn/showArticle.asp?Articleid=34912

 
网站访问统计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国家洁净能源知识产权运营中心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沙河口区中山路457号  邮政编码:116023  电话:+86-411-84379598  邮件:NetCenter@dic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