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大连市知识产权局)来所调研
我所“高灵敏在线光电离质谱关键技术及应用”通过成果鉴定
    发布时间:2022-08-02 22:14    栏目类别:新闻动态

7月30日,我所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灵敏在线光电离质谱关键技术及应用”通过了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本次鉴定会采用线上会议形式,由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科技与产业发展部副主任李杰主持,我所相关科研团队及职能部门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鉴定会上,李海洋研究员代表项目团队作了高灵敏在线光电离质谱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背景及技术总结报告,花磊研究员和蒋吉春副研究员分别作了测试报告和查新报告。经质询与讨论,鉴定委员会专家一致认为:“高灵敏光电离飞行时间质谱关键技术及应用” 成果整体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其中单光子电离、光电子电离和化学电离复合离子源技术属国际领先水平,同意通过鉴定。


质谱是根据样品离子化后质荷比(m/z)的差异,实现物质化学组成分析的精准测量技术,是化学组成分析的“金标准”,然而目前全球质谱市场几乎都被欧美企业占据,国内高端质谱全部依赖进口。本中心经过十余年辛勤耕耘,自主研发了高灵敏光电离飞行时间质谱,可实现高湿度环境下挥发性有机物(VOCs)的高灵敏实时快速测量,具有 ppt 量级的检出限及秒级的响应速度。目前,基于该技术开发了4款质谱仪产品,建立了批量化生产线,先后在环境监测、公共安全、工业过程、临床医疗等多个领域开展应用推广,并实现高端质谱仪产品出口美国,有力推动国产高端质谱仪进步,未来市场前景可期。此外,仪器生产涉及多个行业,有效促进机械、电子等当地上下游产业发展,带动基层劳动者就业。(文/蒋吉春、冯天时 图/李庆运)

 

 
网站访问统计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国家洁净能源知识产权运营中心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沙河口区中山路457号  邮政编码:116023  电话:+86-411-84379598  邮件:NetCenter@dic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