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大连市知识产权局)来所调研
我所“炭载钴基浆态床合成气制油技术开发与工业化”通过科技成果鉴定
    发布时间:2022-05-18 23:37    栏目类别:新闻动态

5月14日,我所合成气转化与精细化学品催化研究中心(DNL0805组)丁云杰研究员和朱何俊研究员团队开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炭载钴基浆态床合成气制油技术开发与工业化”通过了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我所副所长李先锋、科研及职能部门相关人员出席鉴定会。鉴定委员会认为,该技术创新性强,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一致同意通过鉴定。

  会上,丁云杰作了炭载钴基浆态床合成气制油技术开发与工业化的工作总结及技术研究报告,详细介绍了炭载钴基合成气制油催化剂的开发历程,并介绍了如何推进实验室成果向产业化发展。朱何俊作了炭载钴基浆态床合成气制油工业示范的科技查新和知识产权报告。陕西延长石油榆林煤化有限公司油品中心经理王东岩和发展科技部经理张马宁分别作了炭载钴基浆态床合成气制油技术开发与工业化的生产运行总结报告和“榆横醋酸项目资源综合利用制油示范装置”考核标定报告。

213C0

“炭载钴基浆态床合成气制油技术开发与工业化”项目由我所与延长石油榆林煤化有限公司、北京石油化工工程有限公司共同承担。该项目的示范装置“新一代煤制油装置”于2013年在榆林开工建设,2017年实现40%负荷运行,打通全流程,产出合格的液化气、稳定轻烃、费托轻蜡和费托重蜡等产品;2019年实现85%负荷运行,2020年7月实现100%负荷运行;2020年8月8日至11日,中国石油和化工联合会组织专家组对工业示范装置进行了连续72小时考核标定,装置实现了103%负荷的运行,合成气总转化率98.7%,CH4选择性6.7%,C3+烃类选择性86.4%(C3+烃和醇的总选择性92.7%),CO2选择性0.006%。

  我国能源资源的基本特点为“富煤、贫油、少气”。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高速发展,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持续增长,2020年已高达73.6%。目前,我国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仍以煤炭为主,煤炭消费量占能源消费总量的56%以上。在未来较长的一段时期内,煤炭仍将是我国的主体能源。煤制清洁燃料和化学品,对于缓解我国石油供应不足,实现石油化工原料替代、油品清洁化和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具有战略意义。

  针对上述问题,丁云杰和朱何俊团队开发了碳化钴介导的原位转晶技术,研制出高性能钴基催化剂,解决了传统钴基催化剂产率不高、活性低、稳定性较差等技术问题,填补了国内钴基费托合成浆态床工业的技术空白。新型钴基催化剂具有优异的活性、柴油馏分选择性和稳定性,以及具有极低的CO2选择性,可降低费托单元运行能耗、省去脱碳单元。此外,废催化剂经简易焚烧处理后可回收金属钴,可实现低固废甚至无固废的绿色环保目标。


采用“炭载钴基浆态床合成气制油技术”的新一代煤制油装置,现已实现达产达效,其成功运行将为后续大型商业化装置的建设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撑。

  该项目得到了中科院A类先导专项“变革性洁净能源关键技术与示范”、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先进煤间接液化及产品加工成套技术开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资助。(文/朱何俊、赵子昂 图/宁丽丽、赵子昂)


 
网站访问统计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国家洁净能源知识产权运营中心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沙河口区中山路457号  邮政编码:116023  电话:+86-411-84379598  邮件:NetCenter@dic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