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大连市知识产权局)来所调研
大连化物所TISC正式授牌运行
    发布时间:2021-11-01 09:42    栏目类别:新闻动态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通知,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已通过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和国家知识产权局的考核评估,被正式授予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TISC),成为TISC在华设立的第四批50个正式运行单位之一。

     TISC是WIPO发展议程框架下的合作项目,是联合国近年来建立并大力推广的专门机构,旨在帮助发展中国家的知识产权和创新用户提升技术信息检索能力,帮助开发创新潜能以及创造、保护、管理知识产权。2016年初,TISC项目在中国启动,在华TISC由WIPO和国家知识产权局共同推广。2019年年初,TISC项目正式落户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计划到2021年在中国建设100家左右的TISC单位,截至目前,已经正式授牌运行101家,为国内的创新者和知识产权用户提供更好的知识产权信息服务。
     据悉,自第四批TISC候选机构推荐工作启动以来,辽宁省和大连市积极推进在大连设立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的申请工作,建立知识产权服务平台,推动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整合现有公共服务资源大力举办公益培训、咨询交流等服务活动,提高企业知识产权检索能力,全面提升辽宁省和大连市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国际化标准。
     大连化物所TISC自2020年9月筹建以来,按照筹建计划的要求逐步落实,对外服务的规范和服务能力有了较大的提升,通过采取集中培训方式,强化培训、增强素质、提升能力,推动知识产权人才的培养;通过电话咨询、网络咨询、现场咨询等形式提供的知识产权政策、业务、信息等咨询服务;在知识产权申请、信息利用、布局运用、建立知识产权管理规范等各类知识产权活动中为创新主体提供指导。逐步形成TISC的服务理念,提升专兼职工作人员的专业技能服务能力,助力科技创新,争建世界科学中心、创新高地;围绕关键核心技术部署知识产权工作,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创新服务模式,灵活解决创新主体最关心最现实的知识产权问题;率先建成一流服务中心,带动行业和地方高质量发展。
     未来三年,在辽宁省和大连市的支持指导下,大连化物所将在基础设施、人才队伍、资金投入、服务内容、运行保障等方面进一步改进和完善,聚焦洁净能源关键领域,以能源领域重点产业为服务切入点,发挥科研院所的资源和人才优势,为社会提供面知识产权和成果转化方面的服务,积极提升创新主体的信息利用能力,推动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支撑区域发展需求。(文 杜伟/王春博)

 

 
网站访问统计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国家洁净能源知识产权运营中心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沙河口区中山路457号  邮政编码:116023  电话:+86-411-84379598  邮件:NetCenter@dic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