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大连市知识产权局)来所调研
世界知识产权日,你知道多少?
    发布时间:2020-04-21 10:11    栏目类别:新闻动态

☆世界知识产权日
☆世界知识产权日(The World Intellectual Property Day)由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于2000年设立,决定从2001年起将每年的4月26日定为“世界知识产权日”(World Intellectual Property Day),目的是在世界范围内树立尊重知识、崇尚科学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营造鼓励知识创新的法律环境。

Q什么是知识产权?
A知识产权,也称其为“知识所属权”,指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在科学技术方面或文化艺术方面,对创造性的劳动所完成的智力成果依法享有的专有权利,一般只在有限时间内有效。各种智力创造比如发明、外观设计、文学和艺术作品,以及在商业中使用的标志、名称、图像,都可被认为是某一个人或组织所拥有的知识产权。

Q知识产权的分类

A1. 工业所有权,它包括发明(专利)、商标、工业品外观设计以及原产地地理标志等。专利保护期一般20年,工业设计保护至少10年,而商标则可无限期保护。
2. 著作权,它包括文学和艺术作品:诸如小说、诗歌和戏剧、电影、音乐作品;艺术作品诸如绘图、绘画、摄影和雕塑以及建筑设计。与著作权相关的权利包括表演艺术家对其表演的权利、录音制品制作者对其录音制品的权利以及广播电视组织对其广播和电视节目的权利。著作权持续到作者逝世后至少50年。
3. 此外还有一种特殊的知识产权:商业秘密。企业可以认定任何信息为“商业秘密”,禁止能够接触这些机密的人将秘密透露出去,一般是通过合约的形式来达到这种目的。只要接触到这些秘密的人在获取这些机密前签署合约或同意保密,他们就必须守约。商业秘密的好处是没有时限,而且任何东西都可被认定为商业秘密。例如可口可乐的配方就属商业秘密,100多年来外界都无法获知可口可乐的全部成分。

2020世界知识产权日主题
2020世界知识产权日主题是:为绿色未来而创新
2020年世界知识产权日活动将创新以及支持创新的知识产权置于打造绿色未来的工作的核心。原因就是,我们今天做出的抉择将决定我们的未来。地球是我们的家园,必须爱护它。
开创一条通往绿色未来的道路是今日的当务之急。这是我们共同的挑战,每个人都可以为了建设绿色未来发挥一己之力。这是一项复杂的工作,涉及很多方面,但正如博物学家戴维·阿滕伯勒所说,“作为一个物种,我们是解决问题的专家”。
我们能够创造绿色的未来。我们拥有集体智慧、巧思匠心和创造力,可以找到更有效的新方式来塑造低碳未来。但是必须立即行动!(摘自国家知识产权局网站)

 

 
网站访问统计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国家洁净能源知识产权运营中心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沙河口区中山路457号  邮政编码:116023  电话:+86-411-84379598  邮件:NetCenter@dic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