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大连市知识产权局)来所调研
我所荣获2018年度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奖”
www.ipo.dicp.ac.cn     发布时间:2018-12-03 09:30    栏目类别:新闻动态

        近日,中国科学院公布2018年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奖获奖团队名单,我所刘中民院士、朱文良研究员煤基乙醇技术创新团队名列其中。

        煤经合成气直接制乙醇是一项世界性的挑战,一直难以实现工业化。中科院大连化物所提出以煤基合成气为原料,经甲醇、二甲醚羰基化、乙酸甲酯加氢合成乙醇的工艺路线,采用非贵金属催化剂,直接生产无水乙醇,是一条独特的环境友好型新技术路线,并对降低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具有重要意义。2017年1月11日,采用我所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的陕西延长石油集团10万吨/年合成气制乙醇装置成功打通全流程,产出合格无水乙醇,标志着全球首套煤基乙醇工业示范项目一次试车成功。该示范项目的成功,标志着我国率先拥有设计和建设百万吨级大型煤基乙醇工厂的能力,对于缓解我国石油供应不足,石油化工原料替代,油品清洁化、缓解大气污染及煤炭清洁化利用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工业示范项目成功后,我所又分别与陕西兴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新疆天业(集团)有限公司签署50万吨和120万吨合成气制乙醇装置技术实施许可,标志着中国合成气制乙醇技术正式迈入大规模工业化时代。

        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奖于2014年设立,授予院属单位(含共建单位)在科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活动中做出重要贡献的集体,本次全院共授科技促进发展奖10项,不分等级。(文/冯天时 朱文良)
 
网站访问统计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国家洁净能源知识产权运营中心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沙河口区中山路457号  邮政编码:116023  电话:+86-411-84379598  邮件:NetCenter@dic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