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大连市知识产权局)来所调研
我所“双氧水法制环氧氯丙烷新工艺(DECH)”顺利通过科技成果鉴定
www.ipo.dicp.ac.cn     发布时间:2018-10-30 11:45    栏目类别:新闻动态

      10月26日,具有我所自主知识产权的“双氧水法制环氧氯丙烷新工艺(DECH)”在北京通过了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以下简称“石化联合会”)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

  鉴定会由石化联合会科技项目处副处长赵明主持,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谢在库院士担任鉴定委员会主任。鉴定委员会专家首先听取了高爽研究员等科研人员作的技术研究报告,并详细审查了查新报告、相关现场考核数据资料。经质询、讨论,鉴定委员会专家一致认为 “该科技成果首次实现了反应控制相转移催化体系的连续化规模应用,建成了世界首套5000t/a双氧水法制环氧氯丙烷的全流程中试装置;该成果环境友好,属世界首创,并建议开展工艺流程、关键设备等优化工作,尽快建成工业化生产示范装置,实现环氧氯丙烷产业技术升级和绿色发展。”

  2012年我所选择氧化研究组高爽团队成功研发出性能稳定的反应控制相转移催化剂,并于2016年完成了在莘县华祥盐化有限公司5000t/a双氧水法制环氧氯丙烷装置上的工业放大应用。本次鉴定会前的72小时标定结果表明,环氧氯丙烷平均产率(基于双氧水)≥90%;环氧氯丙烷平均选择性(基于氯丙烯)≥96%;生产每吨产品消耗氯丙烯(99.2%)0.85t、双氧水(51.7%)0.78t、催化剂2.88kg;且生产每吨产品仅产生0.59t可直接处理的废水。(文/吕迎 图/陈菲)


 
网站访问统计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国家洁净能源知识产权运营中心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沙河口区中山路457号  邮政编码:116023  电话:+86-411-84379598  邮件:NetCenter@dic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