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大连市知识产权局)来所调研
媒体:为国家科技奖增添知识产权“砝码”
www.ipo.dicp.ac.cn     发布时间:2015-03-19 16:45    栏目类别:典型案例

“甲醇制烯烃技术形成了一系列核心专利,DMTO的故事,才刚刚开始。”不久前,从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捧回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荣誉的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下称大连化物所)副所长刘中民在接受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采访时由衷地表示。
甲醇制烯烃技术(DMTO),寄托了刘中民及其前辈和团队30余年“以煤代油”的自主创新梦想。在大连化物所“以知识产权为核心实施成果转化”理念的引导下,刘中民团队的DMTO项目已拥有63件发明专利,并在全世界10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布局,真正使得“以煤代油”打破国外技术垄断有了法律上的保障。
实际上,与刘中民和DMTO项目类似,一方面,今年国家科技奖各个获奖项目中均少不了发明专利等高质量知识产权的加分加码;另一方面,有关部门也着力强化了知识产权在奖项评选中的地位权重。可以说,在这个我国最高级别的科学技术奖项的背后,其中的知识产权故事愈发精彩、丰富了起来。
评先进、奖创新:
发明专利显效益
刘中民的DMTO项目行进在两条并行不悖的发展轨道上。一条轨道是国家需求及技术发展的客观实际:20世纪爆发的两次石油危机导致石油价格的大幅攀升,促使发达国家启动了以煤炭取代石油和石化产品的科技攻关计划。而对于起步较晚的中国而言,当时在整个技术链条中只有通过甲醇制取烯烃在国际上没有实现工业生产和专利保护,因此DMTO项目便走上了这条原始创新之路。
而另一条轨道,则是大连化物所的知识产权工作理念:大连化物所对专利采取分级制度,按照不同的要求对各级专利进行管理,通过不断监视国内外相关领域的技术进展,建立和完善专利保护策略和预警机制,对DMTO这类关键领域技术的发展趋势、市场前景及竞争对手进行详细分析和战略布局。
刘中民告诉本报记者,正是因为大连化物所和DMTO项目团队充分认识到了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性,才会注重专利的提前布局、特别是针对国外市场的布局。该专利项目的成功投产,总共能解决1.7万人的就业问题,预计可新增产值1200亿元,拉动上下游投资约2500亿元,成为DMTO项目斩获国家科技奖的有力砝码。
四川长虹电子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长虹集团)是今年我国家电业内唯一同时获得两项国家科技进步奖的企业,特别是其“微通道管材与换热器制造技术及其应用”的技术,已拥有中国发明专利19件、实用新型专利24件,并进行了7项软件著作权登记。“近年来,长虹集团在专利信息利用与专利战略研究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和经验。科研人员能够主动地、有意识地在从事的技术领域进行专利检索、规避与挖掘,实现了核心产品与技术的知识产权保护,促进了长虹集团向智能战略的转型与升级。”长虹集团安全与法务部知识产权处有关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
实际上,纵观与长虹集团一并在今年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摘金夺银”的家电业企业,无论是“掌握核心科技”的格力,抑或是“为人类创造美好生活”的美的,均是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其获奖项目也均是发明专利集聚的专利产业化示范项目。
国家科技奖励工作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的国家科技奖评选突出鼓励原创和重大发明,在指标中更加突出原始创新。在严格控制科技进步奖数量基础上,适度提高自然奖、发明奖的比重。发明专利是最能够凸显自主创新能力的指标之一,因此也愈发成为了近年来国家科技奖重要的评判要素。
提质量、重诚信:
知识产权作标尺
早在一年前,在申报今年的国家科技奖项目时,各企事业单位的申报工作负责人就发现了申报材料上的变化。“围绕一个项目上报的相关授权专利数量有限制了,和他人共同作为专利权人拥有专利的,必须提供其他专利权人的知情同意证明。”华中科技大学科技奖励工作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
华中科技大学教授骆清铭团队完成的“单细胞分辨的全脑显微光学切片断层成像技术与仪器”项目,截至目前已提交国内外发明专利申请20余件,其中11件获权,部分核心专利还经知识产权交易机构公开挂牌实现了技术转让。但由于国家科技奖励工作办公室相关规定的限制,华中科技大学只向前者提交了相关项目的10件核心发明专利材料。最终,该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国家科技奖励工作办公室主任邹大挺表示,今年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的奖励体现五大导向,其中两大导向与知识产权直接相关:“一个是重质量轻数量,针对盲目追求发明专利数量的现象,明确规定提交的授权专利最多不超过10件;另一个是禁止占用他人成果报奖和拼凑报奖,报奖人必须提交知识产权共有人的知情同意证明,和不同单位人员合作的还要提供合作关系证明。”
2012年时,国家科学技术发明奖要求增加公示拥有授权的发明专利情况;2013年时,则提出更加注重自主知识产权特别是发明专利,更加注重创新的质量和效益的评审原则;去年,国家科技奖的突出特点中则提出更加重视拥有发明专利的重大原始创新。实际上,历数近年来国家科技奖申报、评选政策里的变化,可以看出,在这项国家科学技术领域最高奖项的评选中,知识产权已经愈发成为提升获奖项目质量、提高获奖项目诚信度的一大考量因素。
中国科学院大学法律与知识产权系主任李顺德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推动创新成果更加追求质量和效益已经成为我国重要的政策导向,而发明专利等高质量知识产权的不断增加正是这一政策导向的重要体现。作为与创新驱动发展一脉相承的重要工作,知识产权在历年的国家科学技术奖中愈发成为不可或缺的因素,这不仅表明了我国努力建设知识产权强国的决心,也表明了我国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下要依靠创新驱动发展的决心。

 

以下是该媒体报道地址: http://www.cipnews.com.cn/showArticle.asp?Articleid=34859

 
网站访问统计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国家洁净能源知识产权运营中心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沙河口区中山路457号  邮政编码:116023  电话:+86-411-84379598  邮件:NetCenter@dic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