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大连市知识产权局)来所调研
我所“甲苯乙烯高效择形烷基化催化剂及技术”通过科技成果评价
    发布时间:2022-12-18 14:44    栏目类别:新闻动态

 12月13日,我所低碳烃综合利用及沸石催化材料研究组(DNL0804组)朱向学研究员、谢素娟研究员和陈福存正高级工程师团队与江苏常青树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开发的“甲苯乙烯高效择形烷基化催化剂及技术”以视频会议的方式通过了由中科合创(北京)科技成果评价中心组织的科技成果评价。


会上,朱向学作了“甲苯乙烯高效择形烷基化催化剂及技术”工作报告,介绍了项目背景、技术路线和方案、成果应用、创新点和知识产权情况;谢素娟、陈福存分别作了“分子筛材料研发和工业放大”“择形烷基化催化剂及技术研发和工业应用”技术报告。评价委员会专家审查了相关鉴定材料及查新报告,并与项目团队就相关技术问题进行了探讨和交流。经讨论,评价委员会专家认为:所研发的甲苯乙烯高效择形烷基化催化剂及技术,实现了我国关键化学品对甲乙苯(p-ET)和VT前体间甲乙苯/对甲乙苯(m-ET/p-ET)烷基化工业化生产以及对进口产品的替代,为系列关键聚合单体化学品的生产提供了关键技术和原料支撑,该项目在共结晶分子筛合成、甲苯乙烯高效择形烷基化催化剂及技术等方面达国际先进水平。

  目标产品p-ET和m-ET/p-ET是脱氢生成甲基苯乙烯,是进一步生产诸多高端树脂、橡胶、塑料和特种涂料的关键原料。本成果面向国家和行业关键需求,研发了共结晶分子筛的绿色、低成本、快速合成新路线,发展了分子筛特定组合改性新方法,实现了原料甲苯和乙烯向目标产品的定向高效转化,投产3万吨/年甲乙苯工业装置,在典型反应条件下,达到乙烯转化率>99%、目标产物在甲乙苯中选择性≥99.7%、邻位杂质<0.3%、催化剂单程周期>60天,产品纯度优于国外同类产品技术指标;申请发明专利11件,其中7件已获授权。同时,团队研发了低邻位(<0.3%)二乙苯生产高效催化剂及技术,并成功投产2万吨/年二乙苯工业装置。此外,多项关键芳香化合物聚合单体化学品生产催化剂及技术正在推进中试放大和工业示范。

  该项工作得到中科院A类先导专项“石油高效催化制化学品关键技术及工业示范”、中科院STS区域重点项目及辽宁省兴辽英才计划等项目的资助。(文/李秀杰、李俊杰、王亚男 图/陈福存)

 
网站访问统计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国家洁净能源知识产权运营中心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沙河口区中山路457号  邮政编码:116023  电话:+86-411-84379598  邮件:NetCenter@dic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