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大连市知识产权局)来所调研
我所“特种气相色谱技术及其应用”项目荣获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2-11-07 22:35    栏目类别:新闻动态

近日,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公布了2022年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单。我所微型分析仪器研究组(105组)关亚风研究员、耿旭辉研究员团队与中国人民解放军63919部队联合完成的“特种气相色谱技术及其应用”项目,获得2022年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

  气相色谱技术是现代实验室分析气体和挥发性有机物的主流技术之一,它在石油化工和精细化工、制药、食品、环境保护、国防安全、科学研究等多领域都得到了广泛应用。该项目组针对载人航天、国防安全等领域的气体和挥发性有机物的原位、在线分析需求,基于国内的加工技术、原材料和元器件,攻克了关键核心部件的技术难题,研制了两类特种气相色谱仪。成果之一的空间站气相色谱仪已于2021年5月正式服役于我国首艘载人空间站,是航天员环控生保系统中微量气体检测装置的核心关键部组件,保障了载人空间站飞行试验任务的顺利开展;成果之二的两台快速氙气分析仪已分别于2006年和2016年正式服役,完成多次核素探测任务,为保证我国核安全、履行联合国核试监控责任,及时监测周边国家核试验,提供了高可靠、高性能设备。

  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科学技术奖是经国家科技部批准,经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颁证,由5A级科技社团中国仪器仪表学会设立的省部级科学技术奖项,是目前国内仪器仪表学科和产业领域公认的权威奖项。2022年科学技术奖共评选出一等奖21项,其中科技进步奖12项,技术发明奖9项。(文/刘畅)

 
网站访问统计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国家洁净能源知识产权运营中心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沙河口区中山路457号  邮政编码:116023  电话:+86-411-84379598  邮件:NetCenter@dicp.ac.cn